English

张伟平获2000年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

2000-12-07 来源:光明日报 孟华 丁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12月6日电近日,第三世界科学院院长向南开大学南开数学研究所青年数学家张伟平发来通知,祝贺他获得2000年度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同时第三世界科学院官方网站也向全世界发布了有关今年第三世界科学院基础科学奖的公告。

通知称,日前在伊朗德黑兰召开的第三世界科学院委员会决定,将2000年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颁给南开大学南开数学研究所张伟平教授,以奖励他对指标理论的多方面贡献,包括他与他人合作的关于解析挠率以及关于几何量子化猜测的工作,还有他最近关于Kervaire半示性数的工作。据了解,自该奖评选以来,我国数学界的廖山涛、吴文俊、张恭庆三位院士曾经先后获此殊荣,张伟平是四位获奖者中最为年轻的一位。

张伟平是国际知名的数学家,是我国数学界杰出的青年数学人才之一。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微分几何中的指标理论,这是现代数学中最引人关注的领域之一。目前,他已经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众多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公认,表现出了高度创造性和开拓精神。近年来,张伟平先后获得过霍英东青年教师研究基金、国家教委优秀青年教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等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